白色的鱼

白石奇闻录

第三章


“你的牌位今天一早被一只猫叼走了”,小道士看徐琅要急,忙将师父嘱咐他的话一股脑全说了出来,“师父说你今年年满二十,已经到了将牌位请出未定殿的时候,依照往年,牌位应当是延生者的亲人接回去的,从来没有人的牌位进了未定殿,最后竟是本人把牌位接回去的,你是第一个。师父说你的命数不同于其他人,如果牌位被猫叼走这事发生在其他人身上,师父定是要狠狠教训我一顿,观里也是要为这个倒霉人重新招魂安魂的,但是这事发生在你身上,师父说这是天命,旁人左右不了,也无力左右,所以...所以...”说到最后,小道士越说越小声,仿佛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,他自己都不能信服。


徐琅看着小道士一脸要要哭的样子,一边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一边耐着性子安慰伤心愧疚的小道士,“你师父说的对,这是天命,我左右不了,小道士左右不了,连叼走牌位的那只猫儿也左右不了。这不是猫儿的错,也不是小道士的错,小方道士不用自责,方正这牌位今天都是要出未定殿的,谁把它接出来不是接呢,是吧?”


“嗯。”小道士重重地点了一下头,拉着徐琅的衣袖把他往屋外带,然后一指房顶,“就是那只猫,我今天早上一开殿门,那只猫就不知道从哪里窜了进来,在殿内四处跳,撞掉了好多牌位,等我把它赶出去,把地上的牌位又一一挂起来的时候,才发现你的牌位不见了。”


听到这里,徐琅心里一惊,问到:“那你怎么知道是猫儿把我的牌位叼走了呢?”


“要不然还能是谁?”


徐琅知道从小道士嘴里问不出什么,他自己对牌位的事其实也并不太在意,只是父母记挂,被猫儿叼走勉强算是个可以交差的理由,而且方道长必定也知道这件事,既然道长都默认了,徐琅就没有再追究下去。


在未定殿走了一圈,细细看了看四处挂着的延生牌位,徐琅觉得无趣,“我去你师父那坐坐。这是我娘做的面人,小的那袋是给你的,大的那袋是给你师父的,替我交给他老人家。”说着留下两个纸包踏出了衍生殿往外走。


小道士幸喜地拿起纸包,没有拆开,凑到跟前闻了闻,冲已经走到院里的徐琅喊,“师父在偏殿,师父今天有客人。”


“知道啦”,徐琅头也不回地甩着袖子,大步向偏殿走去。


点点绿叶落在他的身上,又被甩起的衣袖抛在空中,和着洒落他一身的阳光翩跹舞动。十三年前那个满口胡话戏弄众人,又传闻被狼吞了去的顽劣孩童,终于出落成了如今这般人模狗样,稍加打扮俨然一副翩翩君子的青年。

评论